中文|EN  
未来展望

  今日的上海交通大学集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于一体,是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学校正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推进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工程力学系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思路与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新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和定位为准则,加强学科规划与布局,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科学前沿、提升科研品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学生获得更多教育增值、拥有更好学习体验创造条件。坚持基础与应用研究并举,基于重大工程中的力学问题加强学科前沿的研究,从工程应用研究中提取学科前沿研究的素材,开展基础性和机理性的源头创新研究。建立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并且具有机理性、源头性创新能力特色的力学学科。


力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


  工程力学系师资雄厚,具有优良的教学传统。在教书育人方面成绩斐然,在学校整体定位的驱动下,工程力学系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应具有以下特点:

  • 综合性通识教育

  本科教育的通识部分,是一个人最低成本的学习途径。期望透过通识教育,激发个体思考人生价值,培养批判性独立思考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知识跨界能力。工程力学系积极开展“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建设跨学科课程体系,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设立交叉学科研究课题,开放各类科研试验基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成效。
  作为交通大学的传统学科,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使命,适时加入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志存高远、勇攀科学高峰的基础科学领域未来领军人才。

  • 研究型专业教育

  通过本硕博贯通式课程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力学理论基础,能够正确地建立力学模型、进行计算机辅助分析及试验测试分析的工程力学专业人才。    
  落实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模式,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扎实数学力学基础、卓越科学计算分析能力和深厚人文素养的未来领军型人才和学术大师。    
  毕业生拥有创新能力、终身学习意识、国际视野与团队协作精神,能在船舶海洋、航空航天、机械车辆、土木环境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和交叉学科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及管理工作。

 

科学研究的发展路径


  开展基础性研究是高等学府推动科学进步、文明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十年来,工程力学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年均在研面上项目20余项。此外还承担了其它国家973计划课题、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防预研项目。


  面向重大工程开展工程力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是我系学科建设规划的基本思路。拟选两个领域作为重大工程结合的突破口:
  (1)国家安全领域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本学科与相关国防工业部门保持着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在我国水下兵器研制的预研和型号项目(如超空泡武器、潜射飞航弹、鱼雷等)研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已在高速水动力学和水中兵器水动力学方向的理论研究、数值计算和模型试验技术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我们将在水中兵器水动力学方面继续积聚人才、加快学科基地建设,以垂直水洞建设为契机努力拓展在我国海军重大装备研制、海洋环境与海洋安全领域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形成具有显著特色的直接服国防建设的力学学科。同时,加强与船舶海洋工程学科的交叉,拓展流固耦合力学在船舶海洋工程领域的应用,力争在新材料应用、新结构开发以及极端环境下的安全性评价方面开创新的局面。
  (2)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航空航天工业是中国的战略性产业,是国家科技水平的综合体现。航空航天工程中有大量的重大力学问题,需要进行基础性、机理性的源头创新研究,可以为力学学科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养分。我们将积极开展航空航天领域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发挥在多刚体动力学、振动与控制、先进材料与结构等方面的研究综合优势,努力寻找结合点。


  力学前辈白以龙先生撰文论述“力学几落几起,源于生活之树常青”,每一次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进步都孕育出力学学科新的发展方向。新世纪人类逐步迈入信息社会,现代力学将以宏微观结合和学科交叉为主要特征,在航空、航天工程、海洋和海岸工程、环境工程、能源工程、材料、微纳米器件和人类健康等领域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根据交通大学力学学科的特点,在开展面向重大工程的力学研究之外,结合新兴科技的发展,拟布局以下交叉学科:
  (1)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21世纪以来固体力学与材料学科相交融与发展,已将固体力学研究的层次从以往单纯宏观尺度的研究初步深入到更精细复杂的微观尺度研究,多尺度和力、电、磁、声、光多物理过程耦合问题对先进复合材料的宏微观力学特性研究提出了新挑战和新问题。在这些行业前沿开辟新方向将是交大固体力学发展的重要途经。
  (2)海洋力学与生物力学。海洋生物优异的水动力性能预示仿生水动力学有着广阔而长远的发展前景,如典型的表面减阻和仿生推进。在现有研究基础上结合重大工程应用,开展面向减阻增效的仿生力学研究。交大生物流体力学主要研究突破点在于人体生理流动、细胞、分子生物力学和力学生物学,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国际合作等多种途径实现资源组合,提高在生物力学前沿问题的创新能力。


  在科学研究方面,未来3-5年本学科将在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方面加强力度,加强研究团队规模的建设,提升综合科研水平以适应学科快速发展。通过加强学科基地建设,建立良好学术氛围,培育年轻学者快速成长,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杰出人才和青年学者,形成10-15名教授组成的具有国际视野、在传统优势方向和前沿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核心团队。

版权所有 © 2019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 沪交ICP备2019024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