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系所概况
系所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建于1958年。建系60年来,工程力学系师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潜心教学与科研,将国家建设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取得了累累硕果。今日的工程力学系下设流体力学、固体力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工程力学四个专业方向,构建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在基础教学、前沿研究、服务国防和支持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上海交通大学力学学科是国内首批有权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学科。 1981 年,固体力学设立国家首批博士点;1985年、1986年及1998年一般力学博士点、流体力学博士点和工程力学博士点分别获批建立。1995 年,建成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96 年,流体力学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1998 年,获得力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 年,工程力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7 年工程力学和流体力学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力学学科被评为首批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同年获准成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教育部授予工程力学本科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7年,国防科工局评定水动力学为国防特色学科方向。

目前,工程力学系下设流体力学、固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实验中心四个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职工67名。部分教师在中国力学学会、上海市力学学会等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工程力学系坚持“育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扎实力学基础、卓越科学计算分析能力、深厚人文素养、强烈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领军型人才。多年来,工程力学系注重本科教学质量,采用小班化教学模式,同时,硕士、博士研究生生源稳定,每年毕业30余人。近十年来,力学系学生屡获“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奖和个人奖,多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所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外的高校、研究机构、重点企业等从事科研相关工作,其中很多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学者和行业精英。
工程力学系坚持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并重,注重力学的理论基础、工程应用和交叉学科的发展,紧密联系当前学科前沿和国民经济中的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广泛涉及海洋工程、船舶、航空、航天、土木、机械、水利、水运等领域,在动力学与控制、高速水动力学、水波动力学、海上能源开发的流固耦合问题、先进结构材料、智能材料、生物力学等方向的研究特色日渐凸显。近五年来,学科总科研经费逾1.4亿;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5项;主持承担百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60余项(专任教师人均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一级课题)2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一级课题)1项。五年来,发表期刊论文逾500篇,被SCI收录3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增长显著。拥有“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基础力学教学团队”、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及6门上海市精品课程。《理论力学》、《流体力学》、《材料力学》和《高等动力学》等多次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计算多体系统动力学》获得国家教育部优秀教材奖,《理论力学》和《流体力学》等获得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近年来,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工程力学系注重国际交流和合作,与加州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千叶大学等著名大学建立了实质性的科研合作机制和人才培养关系。近年来,多次主办力学领域国际前沿学术会议,积极邀请国内外学术活跃的同行来访和做学术报告,聘请国际著名专家为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和访问讲席教授,为师生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学术交流环境。同时,学科注重国内行业界的交流,与总装备部、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研发单位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并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版权所有 © 2019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 沪交ICP备20190241
分享到